WFU

2015年6月27日

車禍傷者為大,對方一定要賠?





作者:顏宏斌

「玉蘭花~ 賣~ 玉蘭花~~」阿珠姨嘹亮叫賣,在分隔島上此起彼落。儘管時值五月天,正午熱浪咄咄逼人,卻沒有阻撓她勤奮養家的決心。

賣花工作十數年,人也五十好幾,不知道還能撐多久?心裡念著房貸還有幾年就要還清,即便苦,也不能苦了孩子。

「再幾年就好﹍﹍再苦幾年就好﹍﹍」他念著。

傍晚歸途,順路幫家人買晚餐,今日不知怎地心神不寧......。

一陣急促煞車聲打斷她思緒。



傷者家屬要求對方賠償


榮總骨科病房,沉悶空氣伴隨藥水味,令人難受。隔壁床斷腿的王先生止痛不住,連連哀嚎,一旁王太太服侍稍有不如意,動輒叫罵,護理師經過瞥了兩眼,似也不以為意、見怪不怪:這男人,脾氣倒挺大的。

月中,阿珠姨出了車禍,不完全骨折。

經濟因素,阿珠姨選了兩人病房。沒法,健保床等不到單人房住不起,難不成留急診給人參觀嗎?於是同意書簽完,盡快安排住院,

數日,我就接到電話前去瞭解狀況。

「顏先生,請你一定要好好教訓那個騎歐兜邁,少年仔騎那麼快又沒看路,把我撞成這樣,我是要怎麼工作?我醫藥費怎麼辦?沒天良啊!你一定要幫我。」阿珠姨於病榻上雖氣色較往昔蒼白,聲音依舊宏亮。一旁他兒子阿立忙著滑平版,頭也不抬。

我示意請他放心,然後拉阿立到走廊外討論,避免干擾阿珠姨和另一床的王先生。

阿立也是接到阿珠姨的電話,才知道母親出了車禍。到現場,警方早已做完筆錄、母親也由救護車送往榮總急診。事故的過程,他一概不知。

「看該怎麼辦就怎麼辦,我沒意見。」他兩眼無神望向我,很空洞,不像正常傷患家屬應有態度。「反正又沒我的事,最多就交給保險公司處理就好。」語畢,繼續低頭玩神魔。

阿珠姨或許沒想到,自己一肩扛,兩個小孩大了,卻沒意識到分擔父母責任,愛之適足以害之。

回頭,請阿珠姨多休息,並交代一些流程後我便離去。


責任歸屬釐清 傷者自認倒楣


再見面已經是出院後,也交代阿立先去申請現場圖,方便我進行求償事宜。

「我媽說,對方很可惡,除了急診那天有打電話來,其他時間不聞不問。既然這樣,看能不能跟對方要求賠個慰問金。我媽年紀大又住院,實在很不方便,要個幾萬塊可以吧?你要的資料都在這邊了。」似乎只有談到賠償的部分,阿立稍微有點興趣。至於要麻煩別人做事、或者身為子女責任,有沒有多關心自己的父母這些,他是一點都不在意。

我反問他:「到目前為止,你或你媽有沒有聯絡過對方?可以把事情經過詳細說一次嗎?」

通常,交通事故很少只一方傷亡、受有損失。我暗忖,對方應該也有車損或輕傷。

「喔,好像他雷田,有稍微擦傷而已。跟我媽比起來,根本就是小問題,你管他做什麼?」他不以為意的說。

雖說立場不同,但對造也是人、也有損失,關心一下人之常情不是嗎?阿立都已近三十,怎連這點基本道理都不懂,難怪工作上處處碰壁,失業都快一年了還找不到工作......。嚥下到嘴邊的嘮叨,我開始認真翻閱資料袋、收據、現場圖、診斷書、修車費。

看完瞬間,我吁了一大口氣。

「怎樣?這樣我媽可以求償多少?」阿立露出貪婪的笑容。

「賠什麼?你趕快陪你媽跟人家道歉!我晚上幫你們寫好和解書,明天就去道歉。」我怒道。

他一臉狐疑。怎麼?我媽被撞傷,我還要跟對方道歉?他媽的你在說三小?

「阿立,我老實說,之前一直聽你媽說他是被撞到、對方騎很快,而且他在病房裡面,我不方便和他討論太多。現場圖上很清楚了,根本是你們違規迴轉,按肇責是100%。不要說求償,對方沒有和你們求償你都偷笑了,而且你從來沒打電話關心對方傷勢!」

「我媽傷的要住院!他才擦傷!道歉個屁。」他不屑的說。

「不管你服或不服,事情就是如此。家人受傷誰都很難過,但,不能因為傷勢嚴重,就能免責、甚至逆亂責任關係,害人的反而變成被害者!雙黃線違規迴轉本來就是100%責任,沒有討論空間,對方依法可以請求醫療費、修車、財物損失、精神慰撫,要是弄個不好,你媽還有刑責,你懂不懂嚴重性!」

一口氣說完,我激動的喝了兩口西瓜汁潤喉,兼退火。

「為了你媽好,你一定要打電話和對方道歉、和解。立、刻。」那張快被我捏爛的電話姓名順手遞給他。

當晚,順利和解,並且對方識趣不向我方追償,圓滿結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