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3年8月31日

小資族翻身的最佳工具!





    小資族要翻身,一定要有保險


    陳小姿眼眶開始泛紅,眼前坐著一臉鐵青的簡阿姨,調解委員會的黃委員微笑看著兩造。一方是家境貧困,一方是飢寒交迫------黃委員心想,遇上調解,每個都哭窮,這麼巧?

    調解室周圍宛若戰場喧囂塵上,而戰場中央他們卻凍如冰雕,靜靜望向彼此。

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

    簡阿姨是理髮店的老闆娘,雖已屆退休之齡,閒暇還是會拉開鐵門,幫左右鄰居修修鬢角、洗洗頭。偶爾一兩個老街坊捧場,將霜鬢似雪做點變化,說是最時尚的紐約棕銅色。這樣,一天約莫一千多進帳,也足以應付開銷。

    那天,簡阿姨如同以往騎著車上街,卻被陳小姿撞倒。右腿不爭氣的趕著分家,醫師說未完全骨折,卻也要折騰他半年有餘。

    沒有收入的他,只得想辦法向對方求償

* * * * * * * * *

     調解室內,黃委員試著打破沉默。不匱為少奶奶,說起話來輕柔和緩,貴族般氣質:「簡小姐,不如先談談你的狀況吧,你無照駕駛的部分可能就沒辦法申請保險。」

    簡阿姨一聽,本已鐵青的臉孔更是瞪大了眼。「小姐啊,你這樣說甘有道理?我被人家撞成這樣躺了一個多月,光是看醫生計程車花了一萬多,還沒辦法工作賺錢。我家又不是很有錢,這樣負擔太大了。而且還有房租要給,下個月不給錢我就會被趕出去,好心一點幫忙一下老人家可以嗎?」阿姨一邊說,一面拉著委員的手希望博取同情。

    醫療收據費用,9742元,來回六趟車資,1800元

    黃委員輕輕的推開阿姨的手,一面把被弄歪的鴿子蛋調正------在窮人的眼裡,那顆鴿子蛋大小的鑽戒是最耀眼的諷刺。有人三餐不濟甚至負債,有人卻奢侈的把一套樓拎在手上。

    對造方,陳媽媽開口了:「簡大姊,我們也不是什麼好野人。家裡做做小生意,賣點早餐,一個月賺不到三萬塊。小姿也才剛出社會,還有學貸二十多萬要還。拜託一下,他自己都還有負債,要拿什麼賠你?阿不然安捏啦,我們包個三萬塊的大紅包,好來好去啦。」

    這時陳媽媽從包包拿出一個牛皮紙袋,顯然早有準備。「我們很有誠意要和解,拜託大姐你高抬貴手。這段時間我們小姿也有去看過你,還有買水果去醫院給你吃,還幫你出了醫藥費,沒讓你花到什麼錢,我想這樣應該很有誠意了。」

    簡阿姨不回話。

    黃委員見一方提出了調解條件,順勢接話,示意簡阿姨答應:「簡小姐,既然對方這麼有誠意,連醫藥費都幫你出了,還願意再給你三萬。你本來是拿不到錢的,因為你無照駕駛已經錯在先了,無照,根本就不能上路。」

    簡阿姨仍舊沉默,似乎是在沉思什麼。

    眼看著良機稍縱即逝,陳小姿開口給予最後一擊:「是啊,阿姨。而且那天我根本沒有錯啊,我從路旁開車出來,你自己跌倒在我車旁,我又沒有撞倒你,我只是剛好路過,我沒有錯。現在還要賠錢給你,我也很無辜。」

    桌上放著現場圖與現場照片:因雙方現場車輛移動無法鑑定肇事原因。而路口,也沒有監視錄影

    黃委員與對造方都等著簡阿姨點頭,今天的調解就能圓滿結束。

    沉默了幾分鐘,簡阿姨似下定決心,緩緩從花綠手提袋裡拿出一疊文件。

    文件標題是【求償清單附件】,共四大項十一項,合計金額------38萬6千元。她接著說:「本來我想說,如果妳們願意多給點誠意,幫我彌補一些房租和生活費,十五萬上下,我就不想要拿出這些資料來。可是妳們也太沒誠意了,才三萬。妹妹,你試試看被撞斷一條腿躺半年。我賠你三萬好不好?」

    一旁默不作聲的陳大哥忍不住破口大罵:「幹你娘,三十八萬,一句話不可能。最多就是上法院而已。三萬要不要隨便你。」

    於是,陳大哥拉著陳小姿轉身就走。留下一臉錯愕的陳媽媽以及簡阿姨對望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如果時間能倒流,保險絕對是解決糾紛最佳潤滑劑





    人們常說,意外和明天哪個先到,沒人知道。而我經常提醒客戶,你有賺錢的能力工具,但你有沒有保護錢的方法與工具?

    有些朋友一聽到這,轉頭就想走。認為-----Ben又要開始拉保險,而我也總是笑笑回應。

    其實,我不賣保險,我賣的是風險管理的服務,例如:如何把財務風險移轉給保險公司,避免自己的財務受到損害

    試想,在這個調解失敗的案例中,有幾個常見到的社會狀況

    1.家境背景一般,有房貸或房租
    2.社會新鮮人,有就學貸款要償還
    3.出了意外,住院小錢,後續的收入中斷才是大損失。
    4.發生了糾紛,身旁卻沒有任何法律專家可以諮詢。(調解委員不見得專業)

    陳小妹本身已經有負債沒償還,遇上這樣的狀況,又增加三十萬。25歲年方少,瞬時身上就扛著沉重的負擔,不知何年可以清償。

    簡阿姨有房租要繳納,沒收入又沒有保險金,他有龐大的生活壓力,縱使同情對方,仍舊必須要高額求償。最少也要18萬才能彌補她半年損失(30000 x 6 = 18萬)

    上法院並不如同陳大哥所想的輕鬆。接連面對偵查、準備、出庭、庭外和解或再調解。而刑責還會增加罰金。賠的只會更多不會更少,一句沒錢賠,並不能解決問題。

    我要說的是,保險絕對是小資族翻身最佳工具

    用一千元的保險,可以有三百倍的槓桿效益。

    陳小妹不需要付出半毛錢,三十萬全部保險公司吸收。專心賺錢還學貸。

    簡阿姨可以拿到全額的住院和開刀保險金,以及看護費用。不用為錢煩惱。

    陳大哥也不需要落下狠話,然後等著看自己的妹妹上法院被判刑。

    陳媽媽也不需要硬是標會,勉強湊三萬來調解。

    而這一切完美的結局,其實當初只要一千元的成本。換算成賠償金,可以買三百年份的保險,或是一百年份的意外險,或是五十年分的住院醫療險。

    調解的兩造也可以愉快在會後一起喝下午茶,不必面紅耳赤。

    要保護你的錢,一定要善用保險